| 标题
快捷导航

精彩推荐:MY0511客户端下载

    • 中信银行镇江分行

    • 公益体彩 乐善人生

    • 鹏龙鸿蒙

    • 天然石材·人造石

    » 梦溪论坛 » 百姓话题 » 伐冰之家不畜牛羊,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
    百姓话题  >  [焦点话题] 伐冰之家不畜牛羊,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     
    查看: 356  回复: 3
    [焦点话题] 伐冰之家不畜牛羊,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      查看: 356  回复: 3
    • 来自 江苏省
    • 精华 0
    • 注册 2009-7-22
    • 行业 金融保险
    •  
    伐冰之家不畜牛羊,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

    据财闻报道,知名品牌手机公司正密集起诉手机壳电商,理由是商标侵权,或涉及超400家手机壳电商有被诉商家表示,其店铺因在商品标题中直接写明“品牌xx型号手机壳”而遭到起诉,一款售价7.9元的手机壳被索赔高达38万元,后续和解最低赔偿金额为6.5万元。该商家辩解称,标注品牌型号是为方便消费者选购,且商品本身并无知名品牌标识。
    由此想到了礼记的一句话!
    “伐冰之家不畜牛羊,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”出自《礼记·大学》
    1、伐冰之家:指做为卿大夫以上的地位的人,在祭祀的时候、办丧事的时候,他们会用冰,这是“伐冰之家”。他们家里不会去养牛羊这个活,不会跟民众去争这种养牛养羊的利益。
    2、百乘之家:指有采地(封地)的大家族,他们有封地,就不会畜养聚敛之臣。聚敛之臣是指爱财的,以财富为目的,帮助百乘之家来聚财、忽视道德的这种人。
    3、与其有聚敛之臣,宁有盗臣:朱子解释,真正的君子宁愿把自己的财富散掉,自己有损失,也不忍心去伤民之力,就是夺取一般老百姓的利益。家里有一个聚敛之臣,可能会对民众横征暴敛,是给家里聚集了不少财富,但是伤害了民众的利益。有这样的臣,必定给家带来灾难。所以宁愿自家有一个盗臣,盗臣是去偷我家东西的,不会给我家带来灾难。这是说国不以利为利,以义为利。一个国家,不应该以财利做为利益,而应该以仁义做为真正的利益。
    这句话体现了古代社会的道德观念,即处于社会上层的人应该避免与平民百姓争夺利益,要给老百姓赚钱的机会,给不如自己的人一条生存之路。这也反映了中华文明骨子里的厚道与节制。





       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
    • 来自 江苏省
    • 精华 0
    • 注册 2019-12-4
    •  

    想多了!随着科技的发展,正在进一步研究敲骨吸髓之后,骨头渣子里微量元素的提取方法




    • 来自 江苏省
    • 精华 0
    • 注册 2025-10-16
    •  

    商标侵权这个事,我觉得索赔金额确实离谱。7.9块的手机壳要38万,就算和解也要6万多,小商家哪扛得住。但话又说回来,品牌方要维护商标权也能理解,就是吃相难看了点。礼记那句话搁现在看,有点像讽刺。




    • 来自 江苏省
    • 精华 0
    • 注册 2006-5-23
    •  

    现在的穿越剧全是王子,官二代怎么做生意赚大钱的!估计真实的古代要被喷死。




    查看积分策略说明快速回复主题
    您目前还是游客,请 登录注册
    您目前是游客,本帖已被系统设置了自动关闭,不可回复!

    0/5000字

     
    < >
     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 2 0.018661 s 清除 Cookies - 镇江网友之家 - 手机版
    论坛导航 关闭